系所簡介與特色

本系簡介

本系成立於民國 84 8月,原名為「影視傳播系」,是全國技職院校成立的第一所傳播相關科系,在中部也是第一所設立傳播科系的大學自創立之初便強調理論與實務並重,訓練學生對傳播相關理論、製作、藝術涵養以及人文素養皆有相當程度之理解,成為具備獨立思考與創新能力之專業影視創作人才。民國 86 8月正式更名為「傳播藝術系」,並進一步擴大本系的定位,將影視創作表現層面延伸至廣告與新聞兩個專業領域,同時加強學生藝術與人文相關基礎之培養,以全方位提升學生影視創作能力。

本系除開設日間部四技、進修部四技兩種大學部學制外另有香港二技專班、馬來西亞雙聯學制再加上非正式的學生,如交換學生及短期陸生,每學年全系人數約有500-550人。

系所特色

() 課程規劃以實務為導向 應用性課程多

本系重視學生作業製作與實務操作之成效開設之實務製作課程佔本系總開課學分數40.97%。並利用專題製作課程,由教師帶領學生進行傳播專題之研究或拍攝影片,學習應用各項傳播影視創作技巧及正確之研究、創作的倫理與態度。

() 積極與業界連結 縮短學校與業界人才需求之差距

除校外實習課程外,本系也積極將業界能量與資源帶入校園邀請業界人士參與課程規劃推動業師共構教學規劃演講工作坊校外參訪。此外,藉由教師承接產學合作計畫提供學生多元學習機會。也與中臺灣影視基地簽署合作備忘錄,針對提升學生實務能力進行多方合作。

() 設備器材添購符合當前影視發展需求  兼具全面性與前瞻性

本系在進行設備器材規劃時以考量整體性與前瞻性為原則,並以滿足三個模組不同設備器材需求,以達不偏重、不偏廢任一領域為目的。並逐年逐項進行更新汰換,力求符合當前影視發展需求標準。

() 鼓勵學生進行影視創作 各類影展、競賽展露頭角

為增進學生學習動機及興趣進而建立系上影像創作風氣,系上提供4K高畫質電影攝影機等級器材鼓勵學生進行課後創作。此外,引導學生利用課堂作業、畢業製作作品參加國內外各項傳播相關競賽及影展,學生表現出色備受各界肯定。